4月7日雲林六輕石化園區發生氣爆,有報導指出,漁民漁民質疑魚塭水面上有漂浮物,怕水質受污染,而且氣爆聲大,魚恐怕被「嚇死」,而蒙受損失,對此,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所長陳君如表示,氣爆後上週第一波採樣19口漁塭水質,檢驗結果均無異狀,今(15)日二度採樣,檢驗結果將於本週出爐,並進行比對。

雲林麥寮六輕工業區台化芳香烴三廠於4月7日下午發生氣爆,現場黑煙瀰漫,爆炸的震撼力甚至造成了附近民宅的玻璃碎裂、牆壁龜裂、魚塭遭受波及,有漁民質疑魚塭水面上有漂浮物,怕水質受污染,而且氣爆聲大,魚恐怕被「嚇死」。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11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簡報時表示,氣爆後養殖漁業者向縣市政府通報受損19件,其中5件有魚隻死亡情況,畜牧業通報受損2件,農作方面則沒有通報案件,氣爆後,水試所已經採樣19口魚塭水質做檢測,且15日會再採樣檢測一次,進行比對。

對此,陳君如說明,水質檢測包含酸鹼值、氨氮、溶氧量、鹽度等,但是因為通報受損名單在地方政府手上,水試所沒有名單,第一次採樣的19口,跟通報的19口只是數字一樣,對象未必相同,他進一步說明,今天二度採樣水質的漁塭,會跟第一次一樣,因為這樣才能進行比對,了解水質是否受到氣爆影響而產生改變,結果本週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