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15)日率團搭機訪中,宋楚瑜表示,主要是要前往「粵港澳大灣區」考察,除了與台商交流座談外,也希望了解「粵港澳大灣區」未來可能對台灣造成的影響。

宋楚瑜受訪時表示,這次帶著親民黨再次前往大陸訪問,主要是到「粵港澳大灣區」考察,除了與當地的台商交流座談,了解他們面臨的問題,另外,也希望去認識「粵港澳大灣區」最新的經濟發展計畫,了解其發展對台灣是危機、挑戰還是契機。也期望透過溝通化解彼此的誤解,用誠意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宋楚瑜說道,自己從美國留學回來就擔任前總統蔣經國的中文翻譯,這次還是要去做翻譯,大陸有些話台灣人聽不懂,台灣有些心聲大陸聽不清楚。兩岸需要有人去詮釋,什麼才是在創造中華民族共同的繁榮發展。台灣人絕對不會放棄自由民主的價值和堅持,也希望大陸了解兩岸怎麼樣子。回來後,也願意跟不同的政治領袖交換意見。

宋楚瑜表示,現在大家每天在談總統選舉,應該要重新好好思考一下,什麼是人民最需要的問題,不要每天都在追求權位,而忘掉人民真正的期盼需要,所以不要在這個時候還在談誰來做,還有點時間,應該把心靜下來,好好替老百姓把這些問題處理好。

對於記者詢問,此行是否會與中聯辦或國台辦接觸。宋楚瑜指出,過去與大陸的聯繫不曾間斷,自己會把台灣的心聲向對方說明,也希望兩岸彼此了解體諒。這次會跟香港、澳門地方政府的黨政官員見面,政黨交流向來都是非常順利與重要,唯有彼此溝通才是未來化解誤會非常重要的方法。

宋楚瑜指出,醫生跟不同的病患碰面的時候,都不會說醫生你怎麼跟病人在一起。政黨的工作人員跟誰都要見面,要讓世界認識台灣的價值和堅持民主、自由奮鬥的精神,所以跟誰見面不重要,跟誰講了台灣的心聲、堅持的價值,和做一個自由人、民主人的價值才是最重要的事。

親民黨表示,宋楚瑜預計前往香港、澳門,接著前往珠海、中山、佛山、廣州、東莞、深圳等城市參訪。此次粵港澳之行是繼2014年之後,親民黨再次正式組團訪問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