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國會大選結果幾乎底定,中間偏左「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以17.7%支持率,在200個國會席次中拿下40席,該黨黨魁、也是前工會領袖兼前財政部長李納(Antti Rinne),可望成為芬蘭20年來首位左派總理。令國際矚目的是,緊追其後的是極右派「芬蘭人黨」(Finns Party),以0.2%的差距奪下39席次,中間偏右國家聯合黨(National Coalition Party)則獲得38席次。

外電報導,此次芬蘭的投票率高達72%,選出的國會議員中,女性占了幾乎一半的46.5%;而有19%的國會議員年齡在35歲以下。

目前「社會民主黨」已經自行宣布勝選,社民黨主席李納向支持者表示,這是芬蘭從1999年以來,社會民主黨首度成為總理的政黨。

不過最受國際矚目的是僅以0.2%差距、落居第2的右派勢力「芬蘭人黨」表現。選前的「芬蘭人黨」僅在國會占有17席,經此選舉後以39席次一躍成為第2大黨,要歸功於黨魁哈拉阿霍(Jussi Halla-aho)主打的移民牌。7月即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芬蘭,會否因此選舉帶給歐盟影響,備受關切。

芬蘭現任總理席比拉(Juha Sipila)所屬的中間黨(Centre Party),因為撙節政策被左右兩派打得無力還手,得票率僅13.8%,落到排名第4。

根據芬蘭公約規定,議會中最大黨派的領導人可以率先組建政府,但由於各大政黨獲得的席次非常接近,籌組聯合政府的跨黨談判預料又是另一個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