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島國家塞席爾共和國總統佛瑞(Danny Faure)今天開全球先例,在位於海平面以下121公尺的深潛載具內發表演說,呼籲各國加強保護海洋、守護「地球躍動的蔚藍之心」。

塞席爾(Republic of Seychelles)位於非洲大陸以東,印度洋西側,是受氣候暖化影響的眾多島國之一。

佛瑞是在參觀一個由英國牛津大學領導的印度洋科學探勘工作時,在深潛載具內部發表演說。他穿著印有塞席爾國旗和國名的T恤及短褲,自海底疾呼:「我們不能等下一代解決這個(海洋保護)問題。我們已幾乎沒有不行動的藉口,也快要沒時間了。」

佛瑞也指出,人類維持生命所需的氧氣有一半源自海洋。實地的科學勘查工作對準確評估海洋生態系統的健康狀況十分重要。

氣候變遷造成的海平面上升,以及土壤侵蝕、珊瑚礁死亡和極端氣候發生頻率增加,在在影響島嶼國家的生存安全。

儘管海洋占地球表面積超過2/3,人們對深度超過30公尺的海底世界卻所知甚少。佛瑞參訪的科學團隊此次兼用載人和無人載具,深入海平面以下約500公尺,探勘此前尚未有人類造訪的深海區,一窺其多元生態。

此次探勘所得資料將協助塞席爾共和國在2020年前擴大保護其海域,實踐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間取得平衡的「藍色經濟」。

目前,全球僅5%的海洋受到保護。專家認為,為確保海洋生態多元性,各國領海以外的30%至50%海洋都應「納保」。

環保團體主張,簽署海洋保護國際公約刻不容緩,因為氣候變遷、過度捕撈和深海採礦造成的壓力,讓海洋生態難以永續,陸地上的生物也可能承受災難性後果。

12月即將在智利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已將海洋列為7大議題之一。聯合國目前也正就簽署史上第一份公海環境保護條約進行討論。

佛瑞是在參觀一個由英國牛津大學領導的印度洋科學探勘工作時,在深潛載具內部發表演說。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