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辦法,日前經過英派強勢主導下,中執會決議再延到5/22以後,但是詳細的期程還是模糊不清,這是創黨33的民進黨前所未有經過第三次公佈、第二次修改。何以至此,不惜破壞體制?就是因為除了蔡英文,另一位候選人是賴清德賴清德又有何能耐讓英派集團發動一輪猛攻?

如果不是賴清德,台南市八年的執政成績,連續獲得五星肯定,賴清德也因為執政成績深獲民心,連任選舉獲得超過7成民意支持,也再次證明「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招牌,所以再怎麼批評賴清德,相信也不能否認台南執政成績。

如果不是賴清德,在執政初期的學者出身的林全內閣,始終無法激勵、帶動民心。賴清德大可安穩鎮守台南,以逸待勞,等待氣旋,揮軍北上,不過賴清德願意獨身進駐行政院,從賴內閣任內的各項民調顯示,蔡政府開始止跌回穩,擋住在野政治砲火,相信民進黨高層都心有戚戚。

今天挑戰蔡英文的,如果換成是別人,民進黨總統初選下週就直接進行政見發表會了。為何因為是賴清德,就是破壞民進黨團結?為何因為是賴清德,就是傷害支持者情感?為何因為是賴清德,就是火車對撞、你死我亡?

另一個思考方向,應該反過來想,為何賴清德擁有如此支持能量?

民主的珍貴就是「汰弱擇優」,相信蔡、賴方向一致,都是為了延續政權、鞏固主權,賴的參選不是否定蔡執政,而是提供不同領導風格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