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3日專電)今天到15日是俗稱潑水節的泰國新年宋干節,各地民眾會互相潑水,象徵清除厄運,展開嶄新的一年。泰國人傳統上也會到佛寺浴佛、奉獻或是堆沙塔,期盼獲得祝福。

每年4月13日到15日是泰國宋干節(Songkran),其實除了泰國,緬甸、柬埔寨和寮國也都會慶祝宋干節,宋干一詞來自梵文,有「通過、跨越」的意思,代表進入新的一年。

被台灣人稱為潑水節的宋干節,最出名的景象就是大家在街上拿水槍或水桶打水仗,而潑水的起源是佛教傳統儀式,因為水代表淨化和祝福,大家互相潑水象徵清除厄運,展開嶄新的一年。

不過宋干節可不是只有狂潑水而已,泰國人傳統上會在這幾天到佛寺裡奉獻金錢或物品給寺方或僧侶,僧侶們再以聖水灑向民眾,象徵祝福之意,民眾也會以水淋佛像,稱為「浴佛」。此外,泰國人也會把水輕灑在家族長輩手中,象徵尊敬並獲得長輩祝福。

特別的是,民眾還會在佛寺裡「堆沙塔」,將沙堆成佛塔或是動物形狀,接著用鮮豔旗幟、香及花等插在沙塔上,象徵祭拜佛祖,同時也是做功德的一種。

除了傳統的佛寺參拜儀式,泰國各地也會舉辦宋干小姐(Miss Songkran)選美比賽,位於曼谷威索甲沙地區(Wisutkasat)的宋干小姐選美是全泰國最早的宋干小姐選美比賽,今年已經進入第78年。

選美比賽評審帕瑟(Prasert Joemjotithum)說,大部分人會以為宋干節只是潑水,但並不是這樣,泰國還會舉辦宋干小姐選美,這是要保存傳統的泰式文化,例如每個參賽者身上的衣服都是由王室資助的計畫所製作的傳統服飾。

宋干節這段期間,參加選美的年輕女性都會穿上泰式傳統服裝、梳上傳統妝髮,走上伸展台,增添宋干節熱鬧氣氛。(編輯:林憬屏)10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