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聚感染再擴大!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13)日公布國內新增3例麻疹確診病例,皆是先前爆發麻疹群聚事件的中部某醫院護理師,雖都有打疫苗但經檢驗仍確定感染,截至目前為止一共8人中鏢,其中5人為該院護理師。

疾管署指出,此次三案例都是中部某醫院的20多歲女性護理師,與先前公布的40多歲染麻疹護理師在相同病房工作,疫情爆發後也都接種MMR疫苗,之後還是陸續發病、出疹。

疾管署解釋,麻疹個案接觸者於暴露後72小時內接種1劑MMR疫苗,預防遭該個案感染的效果可達到8至9成,但這3名新增個案因跟40多歲染麻疹護理師每天都在同一病房工作,暴露時間已超過72小時,即便打了疫苗仍來不及產生保護力,但可預防第三波傳染疫情與後續感染。

疾管署呼籲,麻疹傳染力強,民眾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近期如計劃前往,出國前2至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接種MMR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