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日前延後初選,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都表示,再拖下去總統蔡英文恐怕將成為「姚文智2.0」版,最後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會漁翁得利。台北市議員高嘉瑜則說,「民進黨初選因人設事,也只會使支持者分裂,對柯文哲而言是越有利。」

在政論節目中,對於民進黨英德大戰,吳子嘉表示,「民進黨與柯文哲就是乾柴烈火,柯只要輕鬆點把火,就能撿現成的以逸待勞,以目前狀況而言,蔡英文恐怕成為姚文智2.0版,柯文哲6月就非選不可,屆時白色與淺綠力量就會在憂慮情況中快速集中。」

江啟臣表示,以目前三強之爭的角度看來,民進黨內亂,淺綠的選票就會往柯文哲靠攏,等於小英票數減少、柯文哲增加,與去年的台北市長選舉一樣。高嘉瑜也說,對柯文哲而言,藍綠越亂,中間選民會認為,藍綠一樣爛、一樣惡鬥,因此對柯文哲來說,目前的情勢可說是越來越好。

對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堅持參選一事,吳子嘉說,「賴清德臉皮厚,也不在乎道德呼喚,肯定打算幹到底,且賴清德尤其不怕媒體,即使被罵仍是我行我素。」江啟臣則認為,賴清德是小看蔡英文的決心,甚至英德大戰提前開打,讓蔡英文的戰力都被激發出來。

江啟臣說,賴清德的決定會讓人更確信他擔任行政院長時,與蔡英文的關係必定是貌合神離,許多施政必定是想法不同、無法溝通,才會讓他堅持出選,但現在看來,「賴清德應是穩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