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日出訪美國,日前在哈佛大學閉門演講時批評蔡政府的兩岸政策空洞。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3)天受訪以三國演義中,面對曹操大軍壓進,諸葛亮、周瑜等人堅守團結,抵抗曹操統一,因此歷史昭昭明顯,大家要引以為鑑。

韓國瑜在美國時間11日下午於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閉門演說,他痛批,若蔡政府不願承認九二共識,應提出新想法與具體措施,維護台海兩岸和平與安全,迄今這方面很空洞。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前往新北福和宮參加「108年屏東縣恆春鎮洋蔥等產業促銷暨節能減碳宣導活動」,被問到此時,蘇說,習近平已經明白宣告「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與「統一台灣進程」。

蘇貞昌以三國演義為例說明,面對曹操大軍壓進時刻,東吳群城有人主張要和平與曹操統一,只有諸葛亮、周瑜等有志之士,堅持保衛當時吳國與蜀國,最後大家團結,才能抗拒曹操的統一,維護南進的平安,所以台灣有人唱衰,有人主張和平統一,看看三國演義,當年曹操如何焦狂,諸葛亮怎樣團結抵抗,才可以保德平安,因此歷史昭昭明顯,大家要引以為鑑。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108年屏東縣恆春鎮洋蔥等產業促銷暨節能減碳宣導活動」。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