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今(13)日在台中市舉辦「和平統一大遊行」,核准統促會遊行的台中市府近日不斷遭到各界砲轟,台中市長盧秀燕昨日深夜在臉書回應,強調集會遊行法是台中市政府與警察局唯一審核的標準,只要完全遵守集會遊行法和中華民國相關法律;中市府和警局會依法保障集會和言論自由,不過,聲明貼文送出後,底下的網友紛紛砲轟盧秀燕,直指其帶頭公然違法。

盧秀燕臉書粉專PO文表示,中華民國法律是唯一的標準,遊行准駁與否,集會遊行法是台中市政府與警察局唯一審核的標準。市府和警局不會刻意放水、也不會故意阻撓。盧也搬出大法官釋憲445號,指政府不得預審集會遊行內容;另對於遊行過程控管,盧認為主辦單位應確實維護秩序安全;遊行内容也不得牴觸我國法律,否則執法單位絕不寛貸。並在文末強調,只要完全遵守集會遊行法和中華民國相關法律;台中市政府和警察局會依法保障集會和言論自由!

對於盧秀燕回應,多數網友並不認同,紛紛搬出集會遊行法質疑盧帶頭公然違法,指出「集會遊行法第四條規定集會遊行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乃因共產主義本質上與三民主義背道而馳,且現階段大陸政權仍屬敵對團體,對我國仍具武力威脅,集會、遊行活動主張共產主義不但違反立國精神,且參照憲法增修條文第五條第五項規定,尚有危害中華民國之存在或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虞。因此,集會、遊行不得主張共產主義。」

另也有網友表示,「在台中要辦消滅我們國家的遊行,你身為台中市長居然說可以? 真希望有人發起罷免你的活動 我一定要參加,罷免你 」、「聽到台中市居然在辦這種消滅自己國家的活動。我真的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比你更愚蠢的公職人員。」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也在底下留言,「消失兩天,您終於出現了。盧秀燕市長,我在此嚴重警告妳,允許親共團體在台灣的土地上破壞台灣主權、傷害中華民國,是出賣國家的行為。希望國民黨不要做中共的馬前卒,可以硬起來清楚表態。再次呼籲您撤回遊行許可,所有台中人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