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延後,不僅讓國防部前部長蔡明憲聲明退出民進黨,更使原本加入台南市議員民進黨團的台南市無黨籍市議員谷暮.哈就大感失望,同樣在今(12)天宣布將退出民進黨團運作,使民進黨在台南市議會能掌握的票數掉至21票。谷暮.哈就更說「初選延後就如換柱事件強渡關山」,延後總統初選已嚴重破壞民主秩序。

已連任三屆市議員的谷暮.哈就感嘆,以前認識的民進黨重視弱勢族群、擁有民主價值,她從政之後因本身沒有黨派,加上她對民主的堅持與民進黨有共同理念,因此她認為在議會與民進黨有合作空間,回憶台南市前議長李全教事件,當時前市長賴清德堅持不進議會,不惜賭上政治生命令她相當震撼,賴不畏權勢的堅持與她不謀而合,也讓她對民進黨有更深的認同,後來還當了民進黨團總召。

但是總統初選延後的決定讓谷暮.哈就看不下去,民進黨長期以來的民主價值將會因為破壞民主程序一舉而摧毀,恐怕不僅會加劇民進黨雙邊分裂,甚至會影響人民的觀感。號稱民主的政黨應該是要有雅量去接受多人競爭,「越爭越強」,現在她已看不到民進黨的風骨,不知道為何還要繼續和民進黨一起,因此她選擇退出民進黨團,期待民進黨能趕快找回初衷與價值。

民進黨團總召林宜瑾回應,她有跟谷暮.哈就談過,這是谷暮.哈就表達其堅持民主的態度和立場,目前谷暮.哈就只是退出民進黨團的Line群組,她也未收到谷暮.哈就退出黨團的相關文件,她會全力慰留,不會讓谷暮.哈就退出黨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