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國防部前部長蔡明憲今日宣佈退黨,他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民進黨更改總統初選期程,的確是促成他退黨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強調,民進黨以政見辯論期程準備不及作為更改期程,說穿了,只是獨惠蔡總統一人,這點完全讓人家看不下去,根本把大家當傻瓜。

蔡明憲在1990年50歲,突破海外黑名單,回到台灣參加民進黨,長期推動台灣民主運動,資深國代下台、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台灣正名等重大議題,同時也被新潮流系延攬。他曾擔任過國代及立委,當時和盧修一,是新系的重要兩名立委,不過他在扁時代響應全代會退出派系決議,在當時就退出新潮流系。他在擔任公職期間,在外交、國防領域積極推動「軍隊國家化」、在美國國會協助成立參眾兩院「台灣連線」為台灣努力。

蔡明憲說,今天上午10點他將退黨聲明郵寄給黨主席卓榮泰,10點30分向媒體披露退黨一事。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包括東奧正名、廢核綠能、公投修正案等重要政策,身為總統以及時任主席的蔡英文,應該承擔責任,其中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最近3年以來,民間團體台灣聯合國協進會WHO宣達團每年都組團前進日內瓦遊說。每次他都透過衛福部和外交部兩部會向總統表達意見,希望出發前總統可以在總統府召開國際記者會,聲援宣達團表達政府的態度,但都未獲得正面回應,連續3年都獲得無情、無聲回應。除此之外,東奧正名活動也是如此,讓他對蔡總統和民進黨相當失望,他認為蔡英文總統治國能力和魄力都不夠,才導致民進黨的核心價值無法實踐。

蔡明憲說,總統初選民調並非不能改,但不能在參選人登記費都繳了、初選遊戲規則也啟動了,中執會才來說要改初選制度,延後民調日期,更以政見辯論準備不及為理由,實在讓人無法接受,完全喪失民進黨的創黨精神,這樣更改初選規則遊戲,在過去30年沒有過。

他強調,針對上述政策意見,只是退黨離去前「謙卑的願念」,希望民進黨勿忘過去的願景和黨的信仰價值。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舉辦年度餐會,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出席。    圖: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