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因為入聯、兵役制度與民進黨延長總統初選等議題,今(12)日宣布退出民進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受訪時表達「非常的不捨」之意,但是他也要呼籲所有的民進黨黨員,千萬不要再退黨因為,我參加這場初選的目的之一,是希望能夠重新找回民進黨的創黨精神與價值」。

賴清德今日下午前往基隆慶安宮參拜。他說小時候,母親都會帶他來這裡參拜;後來選國代、立委、市長選舉,也都有來這裡祈求媽祖保佑,當選後也都有來叩謝神恩。

賴清德說,他舅舅本來問能不能來這裡辦簽書會?賴說,他原本以為初選時間很短、來不及;現在初選延長了,馬上跟他舅舅說可以來這裡辦簽署會。

賴清德說,如果他初選能過關,大選能當選,他一定學習「媽祖精神」,聞聲救苦、救苦救難,幫忙艱苦人,也讓台灣更加安全、工商更加樂利、社會安居樂業。

對於民進黨中執會延長初選時程,賴清德接受媒體訪問時則強調,包括黨主席卓榮泰或任何一個人事前都沒有徵詢過他的意見。

對於如果民調納入手機號碼,賴清德說,這個黨中央還在討論,要看看他們討論後的結果,他才有辦法判斷。

對於蔡明憲退黨,賴清德說,蔡明憲早期在美國獲得法學博士,也取得律師資格,但是因為反對國民黨專制獨裁,被打為黑名單,一直沒有辦法回到國家來。但是回國之後也對國家社會作出貢獻。今天的退黨,我聽到之後感到非常的不捨,但是我要特別的呼籲所有的好朋友,特別是民進黨黨員,千萬不要再退黨,因為,我參加這場初選的目的之一,是希望能夠重新找回民進黨的創黨精神與價值,過程當中碰到一些波折,這一定難免,但是我有決心、也有毅力,能夠克服這一切」。

賴清德說,「我希望所有的民進黨黨員,這個黨是屬於大家的,當初創黨的前輩創立這個黨,同時得到國人支持,走到今天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我希望大家跟我一起努力,共同打一場君子之爭」,「讓我們有共同的目標,一直往前走」。他也會把波折當作淬鍊,把困難當作鍛鍊自己的方式,讓自己毅力能夠更加堅定往前走,也希望國人能夠支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