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的不斷創新雖然提高生活便利性,但其應用系統所隱藏的資安危機,一旦遭駭客攻擊,將衍生隱私外洩、居家安全、商業破壞及行動支付盜用等風險。為了確保民眾及企業主使用物聯網的安全性,「亞洲.矽谷計畫」與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合作,建立「物聯網系統層級資安防護評估機制」與「物聯網資訊分享及分析中心(IoT-ISAC)平台」,匯集全球各地最新的資安情資,提升物聯網系統安全性與可靠性,讓民眾用的放心。 

電信技術中心執行長林炫佑指出,傳統物聯網廠商對於資安維護,雖然目前有在成長,但尚未達到非常好的程度,希望透過這個計劃,除了分享平台,同時建構物聯網層級的資安防護評估機制,針對整個物聯網應用情境資安風險及其漏洞,提供評估及警示,不只是針對單一設備的資訊安全,而是整個應用系統、應用情境的安全。 

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郭裕信表示,桃園市一直在努力推動智慧城市,在應用面部份也必需兼顧資訊安全,預計今年六月,將與電子檢測中心及電信技術中心合作成立物聯網資安驗證平台,除了輔導業者導入資安的概念,也會協助廠商取得ISO相關認證,未來在物聯網時代或任何應用端,不再只是注重單一設備的安全性, 而是要確保點到點整體的資安無虞。 

「亞洲‧矽谷-物聯網資安防護計畫」規劃從智慧家庭、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智慧農業、智慧能效與環境監控、智慧物流及智慧商業等八大垂直應用領域,建構物聯網系統層級資安防護機制,第1期將先針對「智慧家庭」及「智慧交通」領域,預計明年底可投入商務領域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