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奈川縣鎌倉市江之島電鐵線的「鎌倉高校前」站旁平交道,因籃球漫畫「灌籃高手」及其片頭曲場景,成為粉絲朝聖打卡拍照的地點,不過,因朝聖人潮過多,也引發了交通亂象以及危險攝影行為,日本鎌倉市於本月1日實施新條例,將禁止在鐵路周邊等危險場所攝影,也禁止邊走邊吃東西一舉,並將這些舉動定義為影響他人行為,觀光課長廣川正說,雖然條例並非禁止或限制,仍希望能藉此機會讓大家注意自身禮儀。

日本鎌倉市政府本月1日通過新條例,條例名為「關於提升鎌倉市公共場所禮儀」,要求居民和觀光客遵守禮儀及規範,勿做出危險行為,盼觀光客勿在鐵路周邊等危險場所攝影,以及於人多的地方邊走邊吃等行為,條例用附表方式列舉影響他人行為,包括在未經土地所有人、管理者及其他有許可權限者許可,在車道上站立、在鐵軌旁等妨礙車輛通行的情況下進行危險攝影;在山路等狹窄場所或人多場所,用跑步方式超越其他行人,以及禁止邊走邊飲食,因可能弄髒他人衣物。不過此條例僅為「關於公共場所之禮儀行為」,不具罰則。

江之島電鐵鎌倉高校站附近的平交道,亦為漫畫「灌籃高手」出現的場景,每年吸引超過2000萬觀光客前往拍照打卡,但也因此產生不少觀光亂象,例如站在路中間搶拍照、妨礙居民車輛通行、拍照距離鐵軌過近等,此外,鎌倉市著名的商店街上時常會有人邊走邊吃,造成不少垃圾,使當地市政府頻頻接獲投訴。

觀光課長廣川正表示,該條例並非全然禁止或限制,而是藉由軟性提醒觀光客,希望大家遵守此規則,讓所有人都能有個快樂觀光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