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有位女學生注射第二劑二價HPV疫苗後,第6天出現關節痛,診斷為發生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並向衛福部申請救濟失敗,請求法院撤銷原處分,為國內首例循求司法途徑求償的「痛痛女」個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撤銷原處分對女孩不利部分,疾病管制署表示,將由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決定後續法律程序,不排除再上訴可能,國健署則重申,HPV疫苗監測無嚴重不良反應。

女學生Bella(化名)於注射第二劑二價HPV疫苗後,發生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經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定與HPV疫苗接種無關,惟考量其為釐清症狀與預防接種之關係,予醫療補助新台幣3萬元。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1日宣判,訴願決定及原處分不利原告部分均撤銷;衛福部應依判決的法律見解作成准予給付一定額的行政處分;但原告其餘之訴也駁回。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僅知判決主文,尚未收到判決書,因目前的主文看不出法官是否認定接種HPV疫苗與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相關,如法官認定可能相關,將與審議小組專家及國健署討論、研議是否上訴;若認為無關,也可能是希望醫療補助金額再提高。等收到判決書之後,再研議後續的法律程序。

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也表示,國健署從2018年12月開始提供國一女生公費HPV疫苗,目前已有3.1萬人接種,共有29件不良反應通報,症狀包含施打部位疼痛、手臂輕微痠痛、發燒或頭暈,經追蹤後,個案後續都沒有不適狀況。根據監測,HPV疫苗也沒有嚴重不良反應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