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神到,氣溫逐漸回暖,台北市立動物園又有喜訊報到!3月初,居住在台灣動物區的藍腹鷴夫妻「藍嘟嘟(♂)」與「藍山(♀)」,愛的結晶早就破殼而出,健康的藍腹鷴寶寶轉眼已經一個多月大,一家三口的溫馨畫面令人會心一笑,台北市立動物園提醒民眾,想要親眼目睹「藍山」與寶寶的互動,可抓緊傍晚的時間碰碰運氣,不過藍腹鷴其實很怕打擾,經過活動場時,務必保持輕聲細語!

藍腹鷴是台灣特有的珍稀鳥類,生活在台灣中、低海拔山區,活動的環境大多為坡度較緩且樹叢灌木較鬱密的林下陰涼處,在晨昏、有濃霧、天候不佳與光線昏暗的時候較常出沒。藍腹鷴成鳥的外觀艷麗迷人,但雛鳥與成鳥全然不同,反而長得較像小雞,身體羽毛呈淡褐色、頭上有數條暗褐色縱紋和過眼線,讓寶寶們能靠著與環境相似的保護色,安全隱藏在森林樹叢裡。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藍腹鷴繁殖期平均落在每年2月中旬至7月底,雌鳥會陸續產蛋,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後,才開始啟動孵蛋模式。雛鳥大概25至28天就會破殼而出,從孵蛋到雛鳥出生後的照顧餵養,都是由雌鳥一手包辦。

藍腹鷴雛鳥為早熟型,破殼後沒多久就會行走,媽媽「藍山」一移動,寶寶就像跟屁蟲般,踏著小小步伐「咻」地飛奔跟上,甚至抄了近路,拍著翅膀從枯木上飛到媽媽身邊。保育員提供了小雞料給藍腹鷴雛鳥,同時也會提供麵包蟲等動物性蛋白質讓成鳥採食,曾觀察到藍腹鷴寶寶模仿學習成鳥刨開地面泥土撿食麵包蟲的行為,但因為採食麵包蟲技巧不是很成熟,「藍山」還會細心的把麵包蟲叼到較好採食的位置,讓寶寶能好好吃下麵包蟲,也學習到採食的技巧,「藍山」對於寶寶如此無微不至的照顧,媽媽的偉大與辛苦可想而知。

動物園指出,藍腹鷴是日行性的鳥類,通常在清晨5、6點與傍晚4、5點左右的時間出來活動,如果想要親眼目睹「藍山」與寶寶的溫馨互動,可要抓緊傍晚的時間來到台灣動物區碰碰運氣了,不過,藍腹鷴生性機警羞怯,「藍山」為了照顧寶寶,變得更加敏感,臺北市立動物園特別提醒,請勿跨越圍欄也不要大聲呼喊,以免嚇到膽小的藍腹鷴母子檔囉。

居住在台灣動物區的藍腹鷴夫妻「藍嘟嘟(♂)」與「藍山(♀)」,愛的結晶藍腹鷴寶寶轉眼已經一個多月大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