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力發電廠放流水經環保局一年內3次採樣檢測不合格,台電送出改善計畫書,中市府今(12)日說明,計畫書僅三頁且內容薄弱,欠缺改善誠意,已退回計畫書,並定4月15日做出處分重罰。市府重申,不排除命令中火1至4號機組停工。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長吳志超、新聞局長吳皇昇上午一同召開記者會,吳志超表示,中火11日送來的陳述意見書指3月21日放流水硝酸鹽氮確實有不合格情形外,另一份改善計畫書說明1至4號機組將降載10%,同時調整空氣汙染防制設備的液氨注入量,並且將進行廢水處理工程改善。

吳志超表示,中火空汙排放量占台中市的比例,其中PM2.5占15%,硫氧化物占64%,氮氧化物占40%,這些汙染排放絕對不算少,也證明中火空汙的嚴重程度。中火陳述意見目前審理中,僅說明3月21日放流水硝酸鹽氮濃度確實達標準2倍以上,因此環保局針對此次已確定的重大違規事實,於4月15日前做出處分決定,不排除命令1至4號機組停工。

新聞局長吳皇昇也說明,短短三頁的改善計畫,內容相當薄弱,竟只承諾1至4號機組減量10%,然而其放流水硝酸鹽氮濃度汙染超標2倍以上,理應至少減量50%才對。更無法接受的是,改善計畫包括調整空汙設備注氨量、廢水處理廠增加安裝薄膜過濾設備、所有機組廢水整合改善工程等,竟要等到109年底才能讓放流水穩定符合標準,空汙、水汙每天都持續發生,台中人還能忍受多久?台電欠缺改善誠意,教台中人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