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防部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因不滿過去對蔡英文的建言無法獲得回應,再加上民進黨中執會決定總統初選延後 ,今(12)日宣布退出民進黨。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受訪時指出,蔡明憲是民主前輩,是國防、台灣獨立建國的推手,他的選擇我們尊重,但還是要團結才能抵抗台灣目前面臨的困境,這樣的困境並非推動台灣獨立建國就能完成,還要把美、中、台三邊關係處理好,民進黨員的方向都相同,建議應團結在民進黨下才能一起推動理想。

劉世芳表示,既然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都願意往初選方向走,也不該太苛責中執會,中執會是各大派系集合體、是反應每個派系基本方向,她也建議應把初選走完,過程中不該放話、人生攻擊,初選最重要的是回應大眾期待。

劉世芳也認為,未來初選時候,黨內兩名總統初選候選人應提出未來治國方向,為何要讓民進黨領導台灣人民?兩岸政策論述如何?不管是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理論,抑或是賴清德「務實的台獨」,應該清楚論述讓支持者了解,並提出對國家發展願景,而非一直談「團結、勝選、合作」。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民進黨初選造的僵局,中執會用全體共同承擔方式解決,所做的目的都是維持團結,這次所建立的程序,可以確保初選完後團結的可能性,希望蔡明憲能夠了解,期盼希望爭議趕快平息,現在兩名候選人都願意在程序下做君子之爭,希望所有支持者用冷靜、平常心態度,看他們兩位優秀的政治領導人、鼓勵他們用優質對話走完初選程序。

至於初選延遲是否會造成兩方、甚至支持者撕裂?管碧玲提及,初選會誘發競爭,黨內有不少憂心,包含她也是,最初認為應該合作也是看到這種發展趨勢無法避免,因此對初選高度恐懼,但現在走到這樣的地步,希望無論如何兩個陣營、支持者、候選人能夠保護未來團結的可能性。

郭國文表示,大家有不滿、有情緒能夠理解,但還是要尊重黨的機制,結果大家一起面對、承擔,畢竟情緒蔓延對民進黨的初選、大選都是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