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黑洞照片惹議風波,繼昨(11)日傍晚在微博上載《致歉聲明》後,今天(4月12日)凌晨3時,視覺中國又在官方微博發布致歉信稱,公司已採取措施對不合規圖片全部下線處理,並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自願關閉網站開展整改,進一步強化企業自律,強化制度建設,提升內容稽核的質量,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4月11日,視覺中國因將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納入自家相簿,上了浮水印,而引發關注。此後網友發現,中國國旗國徽的圖片出現在了視覺中國的版權相簿中,共青團中央發布微博並@視覺中國,質疑「國旗、國徽的版權也是貴公司的?」

《澎湃新聞》報導,當天下午,視覺中國對黑洞圖片歸屬問題做出解釋稱,「黑洞」照片屬於Event Horizon Telescope組織,視覺中國通過合作伙伴獲得編輯類使用授權。

對於國旗國徽圖片,視覺中國在微博上發布致歉聲明稱,經查該圖片由視覺中國簽約供稿人提供,視覺中國作為平台方負有稽核不嚴的責任,已對不合規圖片做了下線處理,並將根據相關法律法規持續性的加強稽核,避免類似情況發生。

根據《澎湃新聞》,視覺中國股價在4月11日漲3.02%,收報28.00元/股,當天晚間,視覺中國網站(www.vcg.com)無法開啟。

報導指出,4月12日早上,視覺中國發布《關於公司網站暫停服務的公告》稱,截至目前,公司尚不能準確預計整改完成並恢復服務的時間,公司正在積極、認真履行整改工作,力爭早日恢復服務。網站恢復服務的具體時間,公司將另行公告。

據「網信天津」微信公眾號4月12日訊息,4月11日,針對視覺中國網站傳播違法有害資訊的情況,天津市網際網路資訊辦公室依法約談網站負責人,責令該網站立即停止違法違規行為,全面徹底整改。

經查,視覺中國網站(域名為vcg.com)在其發布的多張圖片中刊發敏感有害資訊標註,引起網上大量轉發,破壞網路生態,造成惡劣影響。上述行為違反了《網路安全法》《網際網路資訊服務管理辦法》有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