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歷史第一張黑洞照片,竟被中國商用圖片平台「視覺中國」標註為公司版權,甚至連五星旗及中國國徽圖樣都被標註版權,想下載須付費,引發眾多網民圍攻,調侃「還有什麼是視覺中國不敢賣的?」

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計畫由全球8座望遠鏡合作參與,10日晚間在多國公布首張黑洞照片,許多網友興奮的將這張照片分享在社群網站。不過,有網友發現,這張黑洞照片出現在視覺中國網站的圖庫裡,還附上說明僅限於編輯用途,必須購買才能使用,無法授權商業用途。

面對眾多網民質疑和圍攻,中國最大的版權圖片服務商「視覺中國」今(11)日下午終於回應說,黑洞照片屬於EHT,視覺中國獲得非獨家授權,照片根據版權人要求,只能用於新聞編輯傳播使用,未經許可,不能作為商業類使用。

財經網報導,中國科學院院士武向平表示,黑洞照片一旦發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只要標註是哪裡來的就可以。

目前在「視覺中國」網站上,編輯圖片類已經找不到這張黑洞照片,只剩下影片類還有國外相關新聞發布會的影音。另因這起版權風波,中國國旗、國徽圖案也在該網站「無法找到」,疑似被網站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