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2)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局貿易政策暨談判事務副助卿米德偉。相較之前僅開放媒體拍攝,府方罕見地將接見外賓過程放上臉書直播似乎有意要將蔡總統拼外交畫面,放在國人面前。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貴賓,前天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紀念日,非常歡迎米德偉來台擔任台北市美國商會謝年飯的致詞嘉賓。演講中,德偉提到曾派駐台灣一段時間,對台灣美食能如數家珍。

蔡英文說,米德偉這次來訪也代表美國國務院持續派遣資深官員,展現美方對於台灣經濟關係的重視。

蔡英文說,這幾年台北經濟關係持續提升,雙方投資活動也更佳頻繁,台灣去年是美國第11大的貿易夥伴,雙方貿易總額已經超過761億美元,成長11%,比美國跟巴西、澳大利亞的貿易量還要多。

蔡英文說,也看到美商公司GoogleFacebook決定在台灣加碼投資、擴大培訓人才。她說,為了加強貿易發展,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一直是台灣優先推動的目標。

蔡英文說,米德偉負責經貿事務,一定能瞭解高品質的BTA對於雙邊經貿關係的正面影響。

蔡英文說,台灣也願意與美國共同努力深化印太地區的經濟合作。她推動的新南向政策與川普推動的開放的印太戰略,大家的目標是不謀而合。台灣願意與美國一起推動區域的繁榮與發展。

米德偉也表示,美國現在非常注重印太區域的發展,他們的願景是打造一個自由、公平、互利、互惠、透明協議,讓美國企業及區域的經濟都能進行有意義的互動,這樣的發展對於企業及這區域的經濟發展都是非常好的。

米德偉也說,在台灣關係法40週年這一年,最適合雙方討論經貿關係並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友誼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