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究竟將由總統蔡英文持續挑戰連任,還是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披戰袍出征?此議題不僅受到各界關注,背後更牽涉台灣主體性等議題。對此,律師呂秋遠昨(11)日發表一篇長文,對民進黨蔡賴之爭以及2020大選抒發看法。呂秋遠在文中問出了不少人的質疑,「選錯了,還有下一個四年嗎?」並嘆道,「現在想用民調推舉出賴清德代表民進黨的人」,就是不知亡國恨的商女而已。 

呂秋遠表示,其實蔡賴之爭究竟誰輸誰贏,離揭曉還有一段距離,「那麼選邊站的意義何在?或者說,難道沒有其他人可以選擇嗎?」,「問題就是,誰來解決我們這麼焦慮的亡國感?」針對初選延期,呂秋遠強調其實他並沒有那麼在意,但是「2020年的選舉,對於台灣而言是如此重要,還在談延長初選就是跟國民黨一樣,這也未免太鄉愿」。

「坦白說,如果我們的選擇不是如此的有限,只有國民黨與民進黨這兩邊可以選。如果我們可以像其他國家一樣,不要被強大的鄰國干擾選舉,不要為了會不會亡國而爭吵不休,誰會理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是誰?講難聽點,選錯了四年後再來就好了,有什麼好焦慮的?」呂秋遠問到,「問題是,選錯了,還有下一個四年嗎?」「看看現在的媒體、強大的中國、無感的民眾,民進黨執政都這樣子了,如果國民黨執政,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對於堅持台灣主體性的人而言,誰要代表民進黨,其實沒這麼重要」,「甚至不要民進黨也可以」,呂秋遠又進一步表示,「但是究竟誰在明年可以帶領台灣維持主體性與獨立性?不要被中國併吞?」「撇開那個堅持當台中媽媽的盧秀燕,難道是韓國瑜?王金平?朱立倫?吳敦義?柯文哲?把可能的人選在腦中RUN過一遍」,若「明年選舉的主軸一樣是台灣發大財,那麼有人當然可以當選」,「可是如果是台灣亡國戰,上面的人,哪一個可以?人選加上賴清德?這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

呂秋遠又進一步指出,若最後由賴清德出線,他也沒什麼意見,更不會投廢票,「原因是也沒有別人可以支持」。但到底為何支持賴清德的勝算為什麼比較高?呂秋遠悲觀指出,可能是因為「敵對陣營希望民進黨分裂,進而以團結的親中黨擊敗分裂的民進黨。以家用電話來全民調,結構上就根本對於蔡英文不利,而一旦民進黨推舉他出線,他的民調立刻崩盤,而蔡英文也一蹶不振」。

「只是當我看到新疆的集中營、香港基本法要由中央解釋、佔中七子被判刑、維護百姓權益的律師被關押失蹤、非洲豬瘟在中國橫行無阻、化工廠爆炸永遠真相不明、批評領袖就會被逮捕、中國飛機屢次飛越國界挑釁,而這一切,都掩沒在民眾發大財的想像之中」,呂秋遠嘆,「我真的很擔心我們的孩子,以後是不是要唱義勇軍進行曲。台灣最重要的價值就是自由、尊重、人權、平等、民主,以後這些價值,是不是只能在別的國家的教科書裡看到?」

「我不在乎民進黨究竟派誰,但是如果要彰顯黨內民主,標榜自己公平公正公開,然後光榮的失去政權,我會說大港你贏了」,呂秋遠強調,「親中的人會覺得,越亂越好,最好初選明年再辦,親台的人會心痛,覺得你們給我推個能團結台灣的人,讓明年總統選舉可以維繫台灣命脈,就是這樣好嗎?」

他最後下了結論,表示「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恕我直言,現在想用民調推舉出賴清德代表民進黨的人,就是商女而已」。

呂秋遠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