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連載「李登輝祕錄」,今(12)天公佈新一篇報導,標題寫明「併吞台灣的毒藥『沒有什麼九二共識』」。該篇報導更以「併吞台灣的毒藥」來破題,前總統李登輝更就「九二共識」回覆問題時,強調「根本就沒有什麼『九二共識』」。

內文提到,中國方面逼迫蔡英文總統接受九二共識,但是蔡政府否認九二共識的存在,中國國務院批評蔡政府此舉無異於「分裂主義」。那麼,究竟有沒有九二共識?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口氣強烈否認,「本來就沒有『九二共識』!」

產經報導指出,李登輝回憶,當時在會談期間,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曾途中致電,「汪會長(海協會會長汪道涵)要求承認『一個中國』,該如何因應?」李登輝則指示表示,「沒有必要同意」。意即,無論九二年還是九三年,雙方並沒有達成協議。

而李登輝總統任期結束後,因為國民黨在2000年總統大選敗選,李登輝遭究責,卸下國民黨主席一職;國民黨就在此時喝下名為「九二共識」的毒藥,向中國靠攏,希望藉此重振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