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菜市場政治學》粉絲專頁日前公布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V-Dem計劃」研究成果,指台灣「接收境外假資訊」嚴重程度世界第一!而今天(12日)再以專文解答什麼是V-Dem資料庫?這個調查是怎麼來的呢?台灣還有哪一項指標被評為世界第一?

《菜市場政治學》日前公布的「接收境外假資訊」變項,台灣「榮登」世界第一,具體是詢問專家「外國政府及其代理人有多頻繁地透過社群媒體來傳播誤導的觀點或錯誤的資訊,來試圖影響這個國家的國內政治?」除了這個問題之外,調查中也試圖理解各國政府對內向自己的民眾傳播誤導、錯誤訊息的程度,以及是否向國外傳播假訊息。另外也有一部分變項想知道政府對於網路言論與活動的控制情形,還有民眾使用網路媒體的情形。

研究中,台灣在使用/接收網路媒體的普遍程度也是2018年的全球第一名!也就是說台灣是個網路言論相當自由多元、能觸發許多可能的地方,但也因此頻繁地接收到來自境外的假新聞。

專文中指V-Dem的全名是Varieties of Democracy,是一個針對政治體制與民主運作各面向的大型政治學跨國調查計劃,有全球近兩百個國家的資料,是目前政治學界在國家與變數上涵蓋最廣的資料庫之一。以一個核心原則(民主)與其他六個多元原則(自由、共識、審議、多數決、平等、參與)為綱要,每個原則再拆解成為300道更具體、細節而容易回答的問題以進行測量。針對這些指標,依照問題的性質,邀請相關領域的學者與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指標由超過5位本國與外國的專家匿名作答。

除了稍早前揭露的「接收境外假資訊」之外,研究中對「政府『向內』的傳播誤導、錯誤訊息」也進行調查,把台灣與美、日、韓、中同框評比,結果排名順序為韓、日、台、美、中,而且前三名都在得分3-4的區間,顯示台灣政府對內傳播假訊息的程度不高。

調查中也顯示台灣民眾在網路上有很多元頻繁的活動。使用/接收網路媒體的普遍程度是2018年全球第一,而網路媒體所呈現的觀點相當多元、並不侷限於政府立場。甚至各網路媒體對同一件事情會有迥異的詮釋與報導方式,而這個現象可能導致或反映了不同網路媒體受眾(各同溫層)場與觀點。同時,調查也顯示:網路成為台灣民眾用來號召例如抗議、連署、遊行等政治行動的普遍媒介。

臉書《菜市場政治學》粉絲專頁12日再以專文解答什麼是V-Dem資料庫?這個調查是怎麼來的呢?台灣還有哪一項指標被評為世界第一?   圖:翻攝菜市場政治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