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千上萬的蘇丹人民怒吼聲浪下,國防部長奧夫今(11)日表示,總統巴希爾(Omar al-Bashir)已被羈押在「安全處所」,軍方委員會將在2年過渡時期掌管國家,目前進入為期3個月的緊急狀態,並實行宵禁。

萬年總統巴希爾執政長達30年,他因涉及在達爾富爾(Darfur)地區進行種族屠殺的滅絕罪與戰爭罪,遭到國際法庭通緝,1989年在伊斯蘭支持的政變後上台,長期以鐵腕統治蘇丹,激發民怨。

自去年12月爆發抗議後,成千上萬的抗議者6日在首都喀土木(Khartoum)軍事總部外展開靜坐抗議,他們高喊「蘇丹正在崛起,軍隊正在崛起」,要求巴希爾下台

國營媒體報導,歷經民眾抗議數個月後,蘇丹軍方今天做出「重大宣布」,國防部長奧夫(Awad Mohamed Ahmed Ibn Auf)表示,巴希爾在總統官邸內受到「嚴密保護」,軍事委員會將接管政權,在2年過渡期結束時舉行大選。

目擊者表示,當局拒絕釋放政治犯後,蘇丹抗議群眾今天衝入位於東部城鎮卡薩拉(Kasala)的情報機構大樓,掠奪所有設備。在此同時,蘇丹官方通訊社蘇納(SUNA)報導,蘇丹各地的政治犯已全數獲釋。

成千上萬的蘇丹人民在軍事總部外展開靜坐抗議進入第6天,高喊要總統巴希爾下台。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