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時程改變,引起許多討論,綠營政治人物和支持民眾也十分擔心。前總統陳水扁今天對這個改變也頗不以為然,他說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初選制度一旦被輕易破壞,民進黨中執委負擔得起嗎?

陳水扁說,「相信台灣、相信人民、相信民主,個人不重要,輸贏不重要,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初選制度一旦被輕易破壞,民進黨中執委負擔得起嗎?」他表示,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不知要付出多少生命、自由與幸福的代價,人民無條件出錢出力呵護支持民進黨,也是因為民進黨代表民主與進步的價值,不是哪一個人多偉大多重要,民主的初選程序正義比個人輸贏的實質正義重要。

他進一步說,擔任公職不是從政目的,公職不過是追求與實踐民主理念及政治信仰的平台。「蔡英文擔任主席後,將民進黨民選公職與不分區立委的黨內初選黨員投票取消,全部改為全民調或由主席指定;應由黨代表票選的中執評委也是用喬的。」他最後用了一句重話表達不滿:「什麼時候靠民主選舉起家的民進黨變成那麼害怕民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