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推出新版旅客訂票App「台鐵e訂通2019」,但上線之後引來民眾不滿,認為並不好用,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今(11)日更炮轟,打造此款系統就花了10億,質疑過程不單純。對此,台鐵回應,APP僅是第四代票務系統全案的其中一部分。

許毓仁指出,現今台灣新創公司發展非常困難,但政府軟體採購案卻花費10億元,且品質不佳,台鐵應公佈採購案內容與資金流向,並公開軟體編碼,讓全民看看,到底是什麼厲害技術要花到10億元,質疑過程不單純。

對此,台鐵指出,台鐵第四代票務系統全案匡列10.7億,其中APP預算僅1080萬元,包括民眾用APP、主管用APP及車長PDA用APP,並非外界誤解之APP預算為10億元。

台鐵說,四代票務系統全案建置內容也包括票務核心系統建置、票務網路建置、票務工作站及背磁印票機、掌上型補票系統、資安強化、對外網際網路及行動通訊服務、備援中心建置等,並非全部都是拿來開發APP。

台鐵提到,新版票務系統功能包含完善使用者介面、一站式網站服務、智慧劃座、滿足旅客偏好需求、即時呈現座位資訊、智慧查詢轉乘便捷、綠色環保、行動支付、車票無紙化等,合於前瞻服務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