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11)日上午10點前往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演講「台灣關係法」40周年回顧與展望,馬英九表示,自時任美國總統卡特簽署《台灣關係法》後,雖然美國國內法律承認台灣地位,但若要實際參與國際組織,「找美國人沒用,還是要靠自己。」

馬英九指出,1979年美國宣布承認中共政權,並與中華民國斷交,但自臺灣關係法簽訂後,台灣與美國的關係變得很罕見,以「馬習會」為例,台灣與大陸進行最後一次談判時,雙方皆稱「要給老美打招呼」,兩岸若是發生爭執,美國也脫不了關係。

馬英九說,兩岸情況是「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因此他在擔任總統期間對台灣、美國、大陸任何一方都不要選邊站,對兩岸關係是採取「低調、沒有任何突襲」使雙邊關係順暢,他說,「馬習會」最重要的是,讓國際間了解,台灣海協兩岸遵守「九二共識」,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但現在台灣的民主變質,政府對反對黨的打壓前所未有,「所以現在這個情況就不敢說了。」

馬英九強調,中華民國與美國關係不斷精進,但還是有改進的空間,「要參加國際組織找美國人沒有用,我們還是要靠自己」,雖然台美關係達到高峰,但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就曾表示,今年若無「兩岸諒解」,就不用期待台灣會收到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令我方感到不滿,所以我們還是要靠自己跟中國當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