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派團體4月13日要在台中市舉辦「支持九二共識、宣揚和平、支持統一」大遊行,文宣上出現「警車開道」字眼,各界嘩然,台中市政府及市警局今(11)日上午都澄清「絕無警車開道」。但綠營仍認為盧秀燕身為民主制度下選出的首長,應該親自清說明當初為何核准?以及她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態度到底為何?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書記長黃守達說,以民進黨團的立場,這就是中國代理人在台灣濫用民主自由、發表反自由反民主、訴求一國兩制的言論,黨團絕對沒辦法接受,台灣對集會遊行有一套管制作法,但這不僅是法律的問題,而是政治的問題,盧秀燕市長做為一位民主方式產生的首長,當台中的民主正在受到威脅時,她的態度是什麼?要如何取信於人民,很多市民對此事非常焦慮,她必須要回應,不是只叫警察局出來講講話行禮如儀就了事,市長應該要親自表態,對於習近平的九二共識及一國兩制是否支持?態度是什麼?  

黃守達說,地方如果沒有處理,中央也要有態度出來,李毅長期以來一直發表促統言論,今天是以何種身分來台灣?是否有符合申請來台的理由與目的,陸委會應該要調查清楚,如果不符合,應該要驅除出境,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賴佳微說,昨天半夜在網路上看到這份文宣,今天早上確定是台中市政府核准的集會遊行,盧秀燕應該親自出來說明,不是只交給警察局回應,申請的公文沒有提到是一國兩制,但文宣上有提一國兩制,申請時市府有看過文宣嗎?上面有天安門及習近平的照片,如果有看到,為何會同意?慎重呼籲盧秀燕是否應該立即停止這樣的集會遊行?這是件很嚴重的事情,市民不太了解事件的嚴重性,身為城市的首長與民意代表,都應該為城市的自由民主及言論自由來把關。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執行長翁誌偉表示,很遺憾在國家受迫危難此際,國人竟仍有特定人士及團體組織,敵我不分,無視中國對我一切打壓與惡劣行徑,依然認賊作父的大唱統一獨角戲,此舉無疑是為虎作倀,自取滅亡之路。不管是中國分化伎倆也好、台灣國人自我想法也好,鄭重呼籲各方都應該立刻停止這種傷我國家主權、害我人民情感的惡質行徑。

翁誌偉表示,台灣是追求民主、講求法制的國家,我們必須尊重人民有集會遊行的憲法保障權利,台灣與中國是主權獨立、互不相屬的國家,所謂一國兩制、九二共識長期以來都是特定人士炒作的假議題,中國一直以各種方式以企圖分化我國人同胞的向心力,混淆國家認同、近來甚至以武力侵擾、網路假新聞內外夾擊、試圖混亂我國內部團結、製造紛擾以利中國的併吞,請市府好好瞭解集會遊行法,其內文有寫到集會遊行不得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家,並善盡審查與督察之責,不要作傷害台灣人民的舉動!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及賴佳微要求盧秀燕應該親自說明市府核准統派在台中市辦遊行宣揚一國兩制的原因。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