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主委懸缺已久,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1)天審查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人事同意權案,但國民黨立委質疑民進黨酬庸、執政黨要把選務弄成黨務,揚言杯葛。李進勇一早赴立院,藍委便將他團團包圍、阻饒他進入委員會,李進勇甚至與藍委在立法院上演你追我跑戲碼,雙方僵持近一小時,由於各黨團無共識,會議暫時休息,擇時再審查。

中選會主委至今已懸缺4個多月,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提名前雲林縣長李進勇接任,遭藍委紛至沓來的質疑,立法院院會9日把此人事同意權案交付內政與司法法制委員會聯席審查,當時藍委就力擋,但民進黨人數優勢仍順利闖關,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排案審查,再度成為藍綠交鋒場域。

國民黨團甲動備戰,上午提前抵達會議室,守在會議室門口拒讓李進勇入場,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對李進勇開砲,「你說過在你故鄉終結政治生涯,蘇貞昌提名你你就接受,沒有風骨、無恥,請你回去」。

江啟臣呼籲,請拿出風骨,不要沾侮這個獨立機關,這是一個大選的裁判者,而李是在接受提名之後才註銷黨籍,質疑「這個叫做沒有政黨背景嗎?」明明為了酬庸才註銷黨籍,太可惡了,為了做官,背棄價值。

在會議室外「罰站」的李進勇受訪表示,若非準備接收這個位置,為何要促銷黨籍,沒有必要啊,代表有接受挑戰也表示決心,期盼消除疑慮,才提早而且採取比中選會組織法更高標準,主動向民進黨要求註銷黨籍,這就是他的誠意、決心。

李進勇進一步指出,去年九合一大選所造成的紛擾,面對明年1月11日大選,尤其合併公投所面臨的挑戰,中選會絕對不是閒差,任何人來接這個位置絕對不是酬庸,這很清楚。

被趕出會議室的李進勇,與藍委展開你追我跑戲碼,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見狀後,想請李進勇去黨團「喝茶」,但藍委再度阻擋,質疑此舉更證實民進黨為酬庸,雙方最後在議場前僵持不下,一夥人在大太陽底下曬太陽將近20分鐘,郭國文呼籲國民黨立委不要動不動就推擠、今天運動量已經足夠要藍委停手,藍委則反批,李進勇人事案破壞民主、傷害中選會獨立自主,最後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出面打圓場,請李進勇到立委辦公室、中興大樓休息,藍委跟隨著李進勇「恭送」他離去,藍委費鴻泰則高喊著「中選會是獨立機關,李進勇是民進黨籍不合適」。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說,國民黨發動強烈攻擊,阻止李進勇進入會場,剛才委員會程序已經進行到發言結束,之後會從詢答開始,他要呼籲國民黨應該適可而止,用政黨操作方式處理同意權,外界自有評價,李進勇已經取消黨籍,所以請大家放心,未來還有公投法要審議,如果審議時沒有主委,大家該想想此事的嚴重性,未來要怎麼處理「我們一步一步來」。

藍委強力杯葛李進勇進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會議室。   圖:趙婉淳/攝

李進勇被媒體團團包圍。   圖:趙婉淳/攝

藍委杯葛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人事案。   圖:趙婉淳/攝

雙方在議場前僵持不下。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