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國會大選勝負幾乎底定!根據最新開票結果,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承認敗選,現任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將繼續擔任第5任期總理,打破以色列有史以來紀錄,而他上任後是否實現「兼併約旦河西岸」諾言,以及他的貪腐醜聞,都備受國際關切。

外電報導,根據以色列媒體統計,在已開出97%的選票中,由納坦雅胡的立庫德(Likud)集團在120席的國會席次中可望拿下65席,而甘茨的藍白聯盟只有55席。甘茨表示,尊重人民的決定,在未來將扮演好最大反對黨角色。

納坦雅胡將在今年夏天成為以色列掌政時間最長的領導人,他自2006年1月4日起代行總理職權,2009年3月31日正式擔任總理,執政時間超過該國的創國先驅古里安(David Ben-Gurion)。以色列總統里夫林(Reuven Rivlin)將與在以色列國會中獲得足夠席次的政黨首腦協商後,決定由誰組閣,可望1週內分曉。

聽聞納坦雅胡勝選,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第一時間在推特上祝賀納坦雅胡取得偉大而艱苦的勝利,美國一直與他和以色列人民在一起!

原本捲入貪腐醜聞的納坦雅胡,面對迫在眉睫的賄賂與違反信託罪行的起訴書,寄望勝選助他脫身,因此他在選前向右傾斜,聲稱將兼併約旦河西岸的佔領區,引起國際側目。

如今選舉結果大致底定,以色列朝野現在的注意力將轉向腐敗案件,如果納坦雅胡遭到指控,最高法院將裁定他是否可以繼續執政,不過目前為止,納坦雅胡當然否認一切指控。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右)宣布勝選後,在台上擁吻妻子。   圖:翻攝自納坦雅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