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天(10日)決議延後2020總統初選日期,讓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挑戰總統蔡英文的「英德之爭」延長。有網友在臉書圖文並茂Kuso「綠軍分裂 罪有英德?」,並以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為梗,附上4種語言,中文直譯「逃跑雖然可恥,但很有用」,嘲諷「5月22日延期內戰」。

網友革隆文在臉書PO文寫道,《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原本是匈牙利的知名諺語,後來成為日本漫畫家海野綱彌創作的漫畫書名稱,在2016年被改編成電視劇之後,這句話在日本變得更加家喻戶曉,電視劇由新垣結衣與星野源主演。劇名在台灣被翻譯成「月薪嬌妻」。

他說,在劇裡曾提到:「即使逃避很可恥,但最重要的是要活下去。」這也帶出這句諺語更深的涵義,雖然表面上鼓勵人退縮,但目的是要留下一線生機,繼續多方嘗試,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戰場。

革隆文認為,事實上,劇裡的主角一再被職場淘汰,但仍不氣餒,靠得就是接受當下「令人感到可恥的逃避」,因為與其執著在錯的地方,不如另闢天地。雖然過程令人心疼,卻也讓觀眾更加期待主角再次振作。

最後,他貼上匈牙利原文「Szégyen a futás, de hasznos.」,並幽默地附上英文直譯「Shame on the run, but useful.」,中文直譯「逃跑雖然可恥,但很有用」,日文直譯「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表達對於英德延期內戰的想法。

革隆文臉書全文。   圖:翻攝革隆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