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10)日決議,將總統初選民調時間延長到522日以後,但荒謬的是,這個決議卻沒為這個比賽寫下一個終點時間,哪一天要進行民調。這好像一場比賽,本來是百米比賽,然後又延到2百米,最後裁判宣布5千米起跳,但是就是不告訴某位跑者,最後要跑多久。可以想像的,最有機會贏的人當然就是那個裁判親睞的選手了。

對於為什麼民調初選沒定下時間,黨的秘書長羅文嘉回應,那是因為選舉時程把總統、立委互調,然後大家來不及決定要哪一天舉辦民調,所以未來將由中常會決定。這個講法很奇怪。因為一般而言,都是先決定何時要提名、何時要比民調,才來往回推哪一天要辦政見會、哪一天要登記、最後的協調要訂在哪一天,怎麼會今天倒過來決定,改以哪一天以後才要決定民調時程的。這與一般政治時程的安排邏輯差異很大,給人感覺就是為拖而拖。

這樣一拖,至少一個多月起跳,難免讓人狐疑,是不是要搞死賴清德。因為相較於黨政資源大把抓的總統蔡英文而言,要賴清德持盈保泰,民調一直保持領先,就好像逼一個賽跑選手,隨時都要以百米速度衝刺,另一個卻是以逸待勞,選擇有利於她的時間,這樣遊戲規則不對等、不公平,實在令人可笑。

另一個用意,不免讓人懷疑,如果蔡英文民調還是上不來,釜底抽薪就是趁著這1個多月,乾脆就來召開全代會,直接把總統提名的條例給改掉,由黨代表提名,或是改由中執會徵召,或是乾脆加入「現任者優先」條款,直接保障蔡英文嗎?

30多年來,民進黨不管外在環境再怎麼差,但是內部民主機制的運作一向都勝過國民黨。但這些年來,黨內民主機制卻是一年不如一年。去年全代會前甚至還出現中執委、中評委、中常委同額競選的醜態,以派系分贓取代黨內競爭。當時,外界就曾質疑,黨主席蔡英文這樣做,就是想保障自己的總統提名。

雖然,人算不如天算,蔡英文還是因為1124敗選,辭去黨主席,但當時安排好、被閹割掉民主機制的中執委們,總算有所回報,今天通過一個沒有終點的比賽。不過,人民眼睛是雪亮的,大選時會把這筆帳算在民進黨的「小英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