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拜會經濟部後表示,核一室外乾貯場水保設施「只要按圖施工沒理由不發」完工證明;台電表示,已就4點審查意見與新北市府有初步共識,已有些進展。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率市府團隊拜會經濟部長沈榮津,針對核一、核二室外乾貯場議題,侯友宜會後受訪表示,新北市府對於乾貯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安全無虞,只要按圖施工、專家認同沒問題,「沒有理由不發水保證明」。

侯友宜重申,「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新北市府會以最高標準,透過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幫大家審慎檢視水保結構,確保它非常安全」。

對此,台電表示,先前提出設計變更是因應地形的結果,委員會認為會影響擋土功能,台電也按此修正,針對委員會提出的4點審查意見,台電與新北市討論已有共識,其中3點可以評估方式解決,另一項則透過硬體加強方式因應,今天市長拜會經濟部也釋出善意,之後持續討論、推動,「應該是有機會」。

侯友宜也提到,今天會中談到核廢料問題,經濟部長沈榮津很坦誠的表示目前還沒找到適當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而核廢料已經在新北市這個人口稠密的地方擺了40年,大家要一起面對,也希望中央可以快速找到解決方法,告訴新北市民這些核廢料到底何去何從。

沈榮津表示,專家過去從地質條件及人口密度分析列出新北市、宜蘭、花蓮、台東、屏東及2個離島等候選場址,但這些縣市都表態不願接受核廢料,經濟部以同理心理解,但現在台灣只要核電、不要核廢料,「現在是矛盾的」,要繼續努力尋求解方。

沈榮津也說,經濟部同時也會努力蒐集國外資料,從科技面尋找突破點,如果有一天核廢料可以毫無疑慮的當鄰居,那也是一種解決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