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哈佛演講」的爭議,不斷提出質疑和批評,高雄市府新聞局長王淺秋也立刻舉行記者會回嗆,回罵王丹「搞不清楚狀況」。不過這番話讓王丹十分生氣,在臉書上怒嗆高市府「奉陪到底」。不過他在稍微冷靜後,留言提出三點看法,並說以後不再回應王淺秋了,他還坦承自己今天火氣有點大,「我是撿到坦克了,我現在就把坦克收起來。」

王丹第一點說,「淺秋女士口口聲聲說要『相互尊重』,結果我質疑一下,就發新聞稿大罵說我是『井底之蛙』。你平時就是這麼尊重別人的嗎?也可能啦,你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尊重』,我們不在一個文明的層次上,是我無法理解。但你要是這樣教養小孩子,那真的不好。」

其次,王丹表示自己的原文,完全沒有提出是否受邀的質疑,他強調,質疑的是根本就沒有演講這回事,而只是閉門座談。「把稀鬆平常的一個邀請說得那麼轟轟烈烈,這不是唬爛是什麼?淺秋女士公然捏造我的原意,然後還要我道歉,這臉皮是有多厚呢?我很想拿把尺子量量。好奇心重,請諒解。」

第三,對於王淺秋女士說他「習慣了批判和質疑」,王丹說這倒是可以看做是扭捏的恭維,他也就勉為接受。「對於那些不學無術,認共產黨為親爹的人和言行,我身為一個知識分子,不去『批判和質疑』,是要做什麼?有人希望被尊重,那就請你做出讓人能夠尊重的行為來好嗎?淺秋女士加油好嗎?」

最後他說,不再回應王淺秋,同時也自嘲一番「我是撿到坦克了,我現在就把坦克收起來。」

王丹面對王淺秋的反擊,氣到在臉書上反駁,但冷靜後便坦承自己火氣有點大。   圖:翻攝自王丹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