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社會邁入高齡化,現代人無法想像自己可活到百歲,當準備不足時,長壽變成是一種風險,《康健》成立的「大人社團」,長期關注民眾退休生活,透過社團發現,多數民眾將「退休」視為焦慮與擔憂的代名詞,益品書屋中國信託銀行與《康健》,也攜手關心高齡化第三人生的規畫,分享自身經驗,透過健康、情感、理財讓退休族豐富人生。

王品集團暨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將資產50%捐出成立基金會,並在退休後成立益品書屋,就是要完成年輕時的夢想,一個跟傳統圖書館不同的閱讀空間,有咖啡、花香、音樂和精裝圖文書,並以推動閱讀為志業,在台北、台中成立2書屋,更定期到偏鄉舉辦書展,邀請偏鄉孩子到書屋閱讀,給非都市的孩子們有機會閱讀到不同的精緻書籍,把人生夢想化成實際行動。

中國信託銀行個人金融執行長李玉秋,則分享因應高齡化與年金改革趨勢的理財方式。他認為,退休不需要很多錢,但需做好理財規劃和準備,依照個人年齡、習慣等不同需求,及頻繁度與選擇性,找出自己最適合的方式來運用,讓退休人生不匱乏。

智榮基金會副執行長李竺姮則談生活中的溫度「溫度」,李竺姮認為,「關係是財富」,在退休生活中增添溫度,擴張社交圈、提高生活動力與多元性,透過各種活動參與,塑造生活價值並持續自我成長。

《康健》總編輯賀桂芬則表示,與中國信託銀行合作共創「樂退大學堂」,幫助民眾做好老後規劃,迎向美好第三人生。也因而發現美好健康的生活需要財富做為基礎,才有可能進一步實現社交與夢想的完滿,擁有真正富足的人生。

《康健》所成立的「大人社團」,亦長期關注民眾退休生活,「大人社團」觀察發現,大家對退休不是享受人生,而是焦慮與擔憂,觀察歸納有3個痛點:

第一、財富,許多人的退休痛點是來自於理財不完備,進而衍生出連鎖效應。因此,想要擁有自主財富,才能讓健康延續,價值得以實現。

第二、擔心,面對越來越艱難的經濟環境,若沒有做好準備,恐怕能留給孩子揮之不去的種種「擔心」。

第三、當心,夢想從退休生活中退縮。迎接百歲世代,退休後的第三人生可能還有三四十年的生活要過,節省種種花費,夢想就越來越遠,透過合適的工具與平台來滿足需求、成就美好生活與夢想人生。

戴勝益實踐自己的人生理想,以益品書屋鼓勵民眾閱讀   圖:益品書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