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要開罰了!《中天新聞》在大政治大爆卦節目中提及「農友陳大哥種植文旦柚200萬噸丟到曾文溪」不實報導,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10)日表示,經審議認為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損害公共利益,裁處新台幣100萬元。

《中天新聞》在今年3月8日大政治大爆卦節目中談台南文旦議題,有一幕標題寫道「柚農陳大哥:文旦丟在水庫超過200萬噸」並邀請到台南農民現身說明,讓農糧署痛批這些報導並非事實,並去函要求更正否則提告。

NCC委員會議今天就108年第4次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案件進行審議,NCC代理主委翁柏宗指出,中天節目有直播、採訪,屬於新聞播報性質,傳遞錯誤農產資訊,影響農產交易,損及農民收益,委員會議認為違反衛廣法第27條的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裁處100萬元。

對此,《中天新聞》陳述是現場民眾主動說,並非電視台事先安排,翁柏宗也回應,中天沒有查證單一訊息、未落實編審制度、未確實查證更正,單憑受訪者的陳述,沒有做平衡採訪,播出前也沒有做好編審工作,因此依法裁罰。《中天新聞台》先前播出「天空出現鳳凰展翅」、「協助?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等2新聞也因違反事實查證原則,遭NCC罰40、60萬元台幣後,再被重罰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