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0)日中午上Yahoo的「鄉民大會」直播節目,與郭子乾扮演的「韓國魚」進行對談。由於民進黨中執會今日下午就可能討論總統初選是否可能延長,賴清德也藉此喊話,如果民進黨初選的時程有延長或終止,對民進黨的傷害就會很大。

對於選舉總統的口號,賴清德說,就是「壯大台灣」四個字。

對於特赦阿扁議題,賴清德說,這不是他參選的目的,但他在台南市長任內就回答了應該要特赦阿扁,這是他一貫的主張。

他說,總統犯罪、天子犯罪與庶民同罪,但也應該得到公平的審判程序。因為偵辦時,檢察官與證人串供,越方如到日本與辜仲諒見面,要求辜仲諒講什麼話,而辜仲諒已講出這段過程。而周占春法官也被換成蔡守訓,判決時也違背罪「刑法定主義」,以「實質影響力」來判決阿扁有罪,可是當林益世案件,又回到「罪刑法定主義」判林益世無罪。

賴清德說,法院審理案件時,一直有些審判與人民認知很大落差。而特赦陳水扁一事,民眾看法也很分歧,他希望這個案件妥善解決,而且陳水扁也關了6年多了。

對於如果有機會訪美,賴清德說,他會強化台灣在民主陣線的地位,共同捍衛民主自由,也爭取美國、印太整個戰略國家對於台灣的支持。

賴清德說,如果台灣今天被中國統一了,美國就失去了台灣在第一島鏈的戰略位置了。要讓台灣在國際上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可以繼續前進。

對於修憲議題,賴清德說,就政府組織,很多人長期主張考試院、監察院是不需要的,這個一定要妥善解決。如果不是五權憲法,到底要走上什麼制度?即便是雙首長制,國會議員也可以兼任部會首長。

對於九合一選舉大敗,賴清德說,他身為行政院長,民主政治最重要的就是責任政治,過去謝長廷、江宜樺也都曾因此辭職。他認為,政治責任這個價值是無可取代的,他相信,未來的行政院長也會更積極,即便是地方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