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廷2019-04-05發表於《民報》的《小英民調該怎麼拉上來!高醫轉型正義實例「解讀」讓人民挺正義!要有感!》指出:彭明敏接受《蘋果新聞網》專訪首度透露,2016年9月6日蔡英文總統邀他入府會面,彭明敏說,「她(蔡英文)的認知跟我們  的認知不同」,她認為民調不高與批評是因為她改革太多、太  快,所以大家趕不上去,才會民調不高,「但我認為是相反的,大家對她的不滿、民調低,是她沒有做改革,改革太慢,沒有魄力做改革,沒有全力做」。他說,「這是認知不同,很麻煩!」。

我認為彭明敏和其他深綠名人如此這般地批評小英「沒有做改革,改革太慢,沒有魄力做改革,沒有全力做」的說法,太過簡單、太過高調,無益於轉型正義的推動,而且,由於他們對於台灣民主化的早期巨大貢獻,讓他們擁有極高的權威和話語權,以致於他們再三給出的這類批評,不僅對小英不公平,還有可能把台灣正常化的進程帶進一個歧途。我想,此刻我跳出來發表一點異議,供大眾進一步思考,或許會有好處吧。

說轉型正義「越快越好、越深越好」、尤其在泛綠已經可以「完全執政」的場合,什麼樣的轉型正義主張或法案,只要民進黨立委「有魄力、肯快快去做、敢全力去做」,哪會有做不出來的情形!──好像轉型正義的推動就是這麼簡單。為什麼小英對它:有些做得慢吞吞、有些根本不作?!憑什麼她還想爭取連任總統?!

我認為,所有的轉型正義工作當然「越快越好、越深越好」。但是,「快」和「深」並非是沒有任何限制的。在剛剛終結獨裁不久之後的台灣,面臨不少推動轉型正義不得不面對的環境限制。這使得台灣必需隨時注意「哪些項目」會嚴重加劇破壞台灣所需要的內部團結,或者會引發嚴重的國安問題。「要快」「要深」──但是都不許「呷飯弄破碗」。

那些對民進黨的轉型正義工作不滿的人往往指責道:「德國能為什麼台灣不能!」、「波羅的海三小國都能為什麼台灣不能」……

我請問:

  ★台灣的藍綠嚴重分歧,它們有嗎?
  ★中國企圖兼併台灣所造成的台灣國安問題,它們有嗎?
  ★台灣的泛藍政客有成為吳三桂的危險,它們有嗎?
  ★泛藍政客力足以三次輪流執政的氛圍,它們有嗎?
  ★台灣最好的友邦拒絕台灣的成為「製造麻煩者」的問題,
   它們有嗎?
  ★……等待……,它們有嗎?

一句話,我們所面對的各種阻力,它們都沒有面對。既然如此,它們可以「快速、深刻」做好轉型正義,是因為它們有著一個轉型正義的很好環境;而不是所有的轉型正義都可以和大家一樣簡單。台灣則剛好相反,拿它們來和台灣相比,用一句不大優雅的「Lan3鳥比雞腿」來形容不是很合適嗎?!因此,就轉型正義工作而言,台灣今天遭遇著天下第一的困難。台灣的轉型正義工作只好小心謹慎地推動,在仔細衡量之下,只有我們斷定它們不傷、反而有益推動台灣民主進步、不傷反而有益增進台灣國安、而且不傷反而有益邁向正常國家時,我們才能放心、快快而且深刻地加以推動。

小英做得好,做得很好:

  ★既堅定點出台灣不屬中國,又堅決護衛台灣主權;
  ★既推動台灣的民主進步,又強化台灣的內部團結;
  ★既阻擋了中國兼併台灣的野心,又不但沒當美國的“麻煩的製
   造者”、反而把台美關係提升到有史以來的最優狀態。


深綠的老將們,拜託你們行行好──就請放過正在努力、盡情把自己奉獻給台灣的小英的努力吧。

(2019-04-05)


洪哲勝:曾任台灣獨立聯盟美國本部第一副主席;曾任台灣革命黨總書記;現任的《民主論壇》(1998-07-01創辦於紐約市)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