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滿嘴三字經開始和智商掛鉤了。除了聖人之外,應該沒有人敢說自己從來沒有說過髒話吧!很多人會覺得天天髒話不離口的人,一定是缺乏更好的語言表達能力,或者是詞彙量不足。畢竟聰明的人都會拐著彎子罵人嘛。可是最近一項研究指出,愛罵髒話的人有可能更加聰明、懂得更多的詞彙,甚至會成為一個更好的朋友!

馬薩諸塞藝術學院的心理學家 Timothy Jay 在一項名為「為何我們會罵髒話:神經、心理、社會言論」的研究中,說了一句這樣的話:「髒話是我們不應該說的話,因此,這些詞彙也蘊含了更強大的力量。」與他一起進行這項研究的心理學家 Kristi Janschewitz 也表示,那些經常使用髒話的人,其實更有可能成為你的好朋友!

▲髒話是我們不應該說的話,因此,這些詞彙也蘊含了更強大的力量。(圖/海樂影業)

他們解釋這也許代表了他們是個真誠、誠實的人,因此在表達自己的感受時,會希望讓自己更加舒服。我們都希望朋友對我們誠實,因此有一個勇於真誠表達自己情感的人,顯示是個更好的選擇。

美國瑪麗斯特學院和麻省文科學院的心理學家們做了一個實驗。他們找來一群實驗者,給他們 60 秒的時間說出儘可能多的髒話,然後再用 60 秒說出儘可能多的中性詞彙,比如動物名稱。結果發現,髒話詞彙說得多的人,其他中性詞彙也說得多。更有趣的是,那些慣於罵髒話的人,還能夠區分出不同種類的髒話應該適用於怎樣不同的環境下。髒話也分很多種,有普通的咒罵、智商上的貶低、外貌上的貶低、性活動術語等等。

而經常罵髒話的人,平均智商也比一般人來得高,也因為經常罵髒話,他們的語言組織能力也比許多人來得優秀。下次你想對著天空罵娘時,別忍著,說出來吧。這正說明你是一個語言藝術的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