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香港「佔中」運動延續逾70天,發起人及參與者共9人被控公眾妨擾等罪案,今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宣判,「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被裁定「串謀公眾妨擾」罪名成立。法官押後至下午2時半聽取求情,全部暫准保釋。

綜合港媒報導,法庭宣判時,9名被告均留心聽取結果,臉上沒什麼表情,也沒有哭泣,公眾席也異常安靜。被告家屬在散庭後則一起討論結果。

佔中三子」在裁決後暫准保釋步出法庭時,庭外支持者一同鼓掌打氣,掌聲長達近10分鐘,不少支持者高喊「加油」。戴耀廷步出法庭時,臉露微笑高舉拳頭,陳健民微笑合掌,朱耀明則微笑向支持者說:「多謝各位」。隨後,三子並與支持者握手和擁抱。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回應表示,今日的有罪裁決嚴重打擊香港的言論及和平示威自由,他批評香港政府以措辭含糊的控罪,毫不留情迫害「雨傘運動」九子。

譚萬基指出,香港政府日益以訴訟作政治工具,針對和平行動人士,濫用法律來壓制有關香港民主及自主等敏感議題的討論,他促請香港政府停止這種阻嚇合法行使言論自由權利的做法。

綜合港媒報導,法官上午開庭後,即下達長達268頁達700多段的裁決理由書,並以口頭宣讀裁決,裁定所有被告,除「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3人有一項妨擾罪不成立外,其餘各項控罪各被告全部罪名成立,即9人均有罪名被裁定罪名成立。

其中,「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串謀犯公眾妨擾罪成立,邵家臻、戴耀廷、陳健民、陳淑莊、張秀賢及鍾耀華,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成立。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等人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成立;黃浩銘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成立;李永達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成立。

報導指出,9人聞判後情緒大致平靜,庭外多人以掌聲表達聲援之意。陳淑莊難掩憂慮之情,一度深呼吸平復情緒。李永達聞判時神情呆滯,在旁的黃浩銘則拍肩以示支持。  

李永達在法官宣判後向媒體說,聆訊將於下午繼續,屆時法官可能會聆聽各人的陳情,並以書面說明裁決理由。目前不知法官下午會否馬上判刑,一旦判刑,各被告會馬上被羈押,不能交保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