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黨內有意參選總統者會面破局後,原定周三通過「2020總統提名作業要點和時程」也確定暫緩。爭取黨內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9)天受訪時說,吳敦義若能儘早表態,以黨主席身分會面就表示他不選;若他要選,同樣身為參選人,就不一樣。言下之意,吳敦義宣布參選與否再有意參選者面談的意義不同。

民進黨有意參選總統的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昨首次會面,反觀國民黨總統初選進度緩慢,在黨主席吳敦義與黨內有意參選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會面暫緩後,原定明天於中常會通過的總統初選辦法與時程也先延後,藍營基層為此感到焦慮不已。

而吳敦義是否參選總統的動向也未明朗,更為這場初選增添不少變數。王金平上午受訪時表示,「主席能夠表態的話,若他要選,身為有意參選人,那麼我們就不一樣,就直接見面;如果他不選,以黨主席的身分邀請我們見面,當然一定樂意配合」。

王金平直言,「吳敦義若能比較早表態的話,照道理講,他以主席的身分就是表示他不選,他以候選人的身分的話,就找我們去會談,這很清楚的意思」。

關於前立委蔡正元批評王金平為鎮守山海關的「卡韓大將軍」,王金平停頓3秒後說,沈(沈富雄)大老不是說問題不是在王金平,是在別人。媒體詢問,藍綠總統初選搞不定,是否擔心台北市長柯文哲出來攪局成為焦點,王說,看他自然發展。若有機會出現,面對民進黨對手,希望是蔡英文或賴清德。王指出,這個又不是想要就要得到,這個問題不必在這個時候談。

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於立法院議場接受媒體訪問。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