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內戰升級,叛軍繼續向首都的黎波里推進,已經傳出衝突至少造成49人死亡, 2800人流離失所。正當戰事緊繃之際,南非傳出,利比亞前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在2011年死後,將生前搜刮的民脂民膏交給老朋友、時任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但朱瑪矢口否認。

強人格達費統治利比亞長達42年,他是阿拉伯國家中執政時間最長的領導者,2011年2月初,受到埃及與突尼西亞革命影響,利比亞出現反對格達費統治的示威遊行,他的政權遭人民起義推翻,之後逃亡,在同年10月在戰火中身亡。自此,利比亞陷入各路民兵割據狀態,內戰不休,聯合國原本定本月14到16日討論舉辦選舉,希望終結該國無政府狀態,但如今內戰升級,最大的2派各不相讓。

此時,南非媒體報《星期日時報》導,格達費生前斂財高達約3000萬美元,在他死前將這筆錢交給了朱瑪,錢輾轉到了史瓦帝尼現任國王恩史瓦第三世(King Mswati III)手裡。

據消息人士透露,朱瑪分5次將這大筆錢運往史瓦帝尼,原本希望是利用這筆錢當自己的後路,不過他在去年捲入貪腐案下台,南非現任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在上月會晤恩史瓦第三世時,也獲知這筆錢的下落。不過雙方對此,都不予置評。

南非政治反對派民主聯盟的領導人呼籲,南非警察局的精英鷹隊進行調查,拉瑪佛沙應該追回資金,並確保國家檢察機關會追究朱瑪協助利比亞獨裁者的行為,朱瑪想要保持自由是不可接受的。

利比亞政府已要求南非當局,協助追回這筆流失的國有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