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預防是家長的必修課,一旦寶寶過敏,各種不舒服的症狀便會找上寶寶,包括皮膚紅腫、搔癢難耐以及腸絞痛等,寶寶無法安穩入睡,家長也為了照顧孩子無法休息,大人小孩都身心俱疲。童綜合醫院兒童胸腔/心臟專科高崇智醫師表示,寶寶作息不規律恐影響成長發育,在體重、身高方面造成不利影響。建議過敏預防愈越早越好,且應從「環境」與「飲食」兩大方面把關,減少誘發機率,打好健康基礎。

高醫師提醒,除初期的皮膚搔癢外,過敏症狀還包括氣管黏膜發炎、腸絞痛等,這些症狀普遍好發於夜晚,影響睡眠品質外,也干擾成長激素分泌,不利於成長發育。門診也常見到寶寶晚上睡不好而來求診的案例,比例高達一半以上,其中許多是受過敏所擾。

許多人認為年紀大一點之後,體力與免疫力會更好,過敏自然會消失,這樣的錯誤觀念,可能讓家長錯過最佳預防時機!正確的防敏觀念應是「預防勝於治療」,且3歲以前不僅是成長的關鍵時期,更是預防過敏的黃金時期,否則當過敏日益嚴重,不僅反映在體格方面,頻繁的皮膚癢、呼吸道、氣管發炎等症狀,也可能影響往後的注意力與課業表現。

研究:1.5歲以前,近一半寶寶因牛奶蛋白或雞蛋誘發過敏

醫師提醒家長,過敏的發生是不可逆的,一旦被誘發,就需要長期且辛苦的控制,家長若對過敏存有錯誤認知,恐造成寶寶成長期間過敏反覆發生,甚至惡化,長期下來將影響一輩子的健康!在預防過敏的努力上,除做好環境管理外,「飲食」也是一大重點,因為根據研究證實,在1.5歲以前,每兩個寶寶就有一個寶寶會因為牛奶蛋白或雞蛋而誘發過敏。而一般配方產品中的蛋白分子較大,寶寶尚未發育完成的腸胃吸收時可能受到刺激,引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因此建議一歲前以哺餵母乳為佳。

母乳富含符合寶寶成長需求的營養成分,能為寶寶提供完整的營養和防護,還有免疫球蛋白、生長因子、荷爾蒙等,可幫助寶寶抵禦外來的威脅;一歲後,若因外在因素需停止親餵,銜接的配方應慎選,建議選擇水解蛋白配方,透過水解技術,將較大的蛋白分子分割為溫和小分子,讓寶寶的腸胃道能更好消化吸收。

不是所有水解配方都有效 慎選品牌幫助寶寶打底健康

高崇智醫師進一步分享,市售各品牌的水解技術不盡相同,建議應挑選經臨床實證的大品牌,擁有精準的水解技術,能夠找出易引起寶寶過敏的蛋白質片段,並進行切斷,同時又能保留溫和蛋白質片段,讓寶寶腸胃道逐漸適應外來乳蛋白分子,除了當下不易引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外,也能讓腸道慢慢適應外來蛋白的刺激,¬避免未來誘發過敏,除此之外,也保留完整的營養價值,幫助寶寶有效打底健康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