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推出新編崑劇《良將與惡魔:雙面吳起》,4月26日起連續3天在臺灣戲曲中心演出,藉由此次,讓觀眾體驗官場百態,並展現「能臣奸雄一身兼」的吳起從意氣風發到黯然殞落的人生變化。

最為臺灣京崑劇團的年度大戲,此次由中央研究院士曾永義教授與中正大學王瓊玲教授創編、曹復永老師擔任導演,組成黃金陣容,藉由鋪展正場六齣〈囓臂別母〉、〈殺妻求將〉、〈鎮守西河〉、〈計逐吳起〉、〈君臣相得〉、〈變法楚強〉,側寫吳起縱橫戰場,屢戰屢勝、揚名千里,卻在步步為營的政局中處處爭鋒,最終壯志未酬,郁郁而終,並勾勒出多變的戲曲風華與人生百態。

與過去不同,此次臺灣京崑劇以淨角貫穿全劇,安排丁楊世與曾漢壽分飾主角,以詮釋吳起那亦邪亦正的人格魅力,演繹天意如何造化弄人,使吳起最終抱憾而終,此外,全劇也將由蘇州大學教授周秦拍曲訂譜,為角色打造悲涼豪邁之氛圍,傳藝中心表示,臺灣戲曲藝術節匯集在地與世界之傳統藝術精品,提供當代藝術團隊一個平台,激發創意、傳遞戲曲精萃,並共邀民眾藉由觀看此劇,以古鑑今共同探討歷史棋局中的道德博弈與人性掙扎。

新編崑劇《良將與惡魔:雙面吳起》海報。   圖:臺灣戲曲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