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出訪香港等4個中國的城市,其中,最惹人爭議的不外乎他踏入了香港中聯辦,還和港澳中聯辦主任密會。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近日接受《天下雜誌》專訪表示,他很肯定韓國瑜去賣水果的行為,但中國不是吃素的,連香港人都對中聯辦很反感,就北京的戰略角度來看,此舉就是要韓體會一國兩制的香港與澳門方案,因此,當韓步入香港中聯辦之際,就象徵這個極其敏感的政治意義已經完成了。

陳明通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1月2日的講話中提出「習五條」,其中包含「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顯示他要採取軟硬兼施的策略達成一國兩制。所謂軟的方面,就是把人拉到中國執行「融台策略」,向台灣人提供工作機會。至於硬的方面,就是軍機繞台等行動,也就是絕不放棄武統台灣。

至於目前中美關係緊繃,會否選擇台灣當戰場?陳明通強調,台灣當然要避戰,所以從來都不挑釁,而國際社會也是支持蔡政府的,因此,中國軍機前幾天飛過海峽中線,包括美國國防部、美國國安會、AIT都出來講話了。現在台灣要做的就是堅強自我防衛,如果一直拚經濟,卻沒有守下主權,一切都是鏡花水月,只有守住主權才能享受經濟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