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苦苓今天在臉書發文,以「大家學成語」為題,趣味分析近期藍綠黨內初選、柯文哲與郭台銘對於總統大位的態度。

苦苓以「一意孤行」解釋,明知現任總統通常優先連任,為何賴清德還要去登記總統初選呢,因為賴知道自己民調遠勝於蔡,而賴在行政院長任內有志未申,賴清德知道維護台灣主權的迫切性,所以「一意孤行」堅持走完黨內初選的過程。

再以「江河日下」解釋,柯文哲沒有黨內初選的壓力,甚至可以說風涼話,但隨著柯的網路聲量越來越低,柯粉熱情一天天退散,情勢可以說是「江河日下」,連柯文哲都承認:「在藍綠夾殺之間,第三勢力很難生存。」

苦苓認為韓國瑜的處境就是「進退維谷」,國民黨花了20年才奪回的高雄市,若選總統而把高雄還給民進黨,實在很為難,不選總統將會失去一生的大好機會,若要等到2024,那時候是否交得出好政績、是否還有那麼高的聲勢,誰也說不準。

最後以「心猿意馬」形容郭台銘,認為若郭台銘對於總統大位沒興趣,為何還公然幫政治人物站台,甚至還幫忙開「空頭支票」,如果說沒有做過總統夢,那是不太可能的。「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要統治中華民國,就不能統治鴻海集團,難怪「心猿意馬」,始終平靜不下來。

部分截圖。   圖:翻攝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