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提名黨內初選協調結果預計將在本周五(12)日出爐,「英德之爭」進入白熱化階段,賴清德今(8)日參訪桃園市清淨海生技公司時表示,扶植中小企業,讓更多年輕人從事社會企業,是他未來努力的方向。至於12日前是否會與蔡總統見面,賴說,一切尊重黨中央的安排。 

外傳民進黨初選期程可能延後,黨內也有人建議等國民黨人選出來後再進行,賴清德表示,因為黨有黨的制度,他希望能夠維持民進黨民主精神,也希望大家一起來維護,「我也信任卓主席及民進黨黨公職,一定可以維護民進黨民主制度的精神。」 

對於前總統陳水扁認為黨內民調不應排除「賴蔡配」這個選項,賴清德說,按照民進黨的制度來走就不會有問題,目前就是全心全力進行一場君子之爭,他也會堅定走完黨內初選程序爭取國人支持,讓他有機會接棒承擔台灣的責任。 

媒體提到蔡英文在2012年受訪時曾說過,當總統要有要有大刀闊斧改革的決心 不能想著連任,但現在蔡力拚連任,似乎是自打臉。賴清德表示,參加初選是每位黨員的權利,這部份他尊重總統,他只希望能夠進行一場君子之爭,超越個人、超越派系,完完全全是為了國家。他認為,這場初選制度如果有辦法圓滿進行,不僅能讓民進黨重新得到國人支持,也可以讓台灣未來政治有一個新的文化產生。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美行程將提前一天於9日啟程,是否就是要向美方面試宣布選總統?賴清德認為不必揣測韓提早一天去美國的用意,「祝他旅途平安一切順利」。

賴清德(右四)今天走訪桃園市清淨海生技公司,與董事長羅志禮(右三)、市議員楊家俍(右一)、前市議員范綱祥(左一)合影。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