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所屬4國營事業近期提報前一年經營績效,中油、台糖、台電與台灣自來水公司去年營收皆高於預算目標,扣掉因為勞安事故而失去的分數後,考成仍高於80分,若不出意外,考成加上績效獎金,4間公司最高可得4.4個月的年終獎金。不過這也引起民眾不滿,批評國營事業去年頻頻出包,竟然還可以領平均最高逾27萬元的獎金。

國營事業的年終獎金由「績效獎金」與「考成獎金」所組成,其中,考成獎金在評定各事業的業務經營、財務管理等指標後,由各國營事業提出自評,最終經行政院核定,達甲等者最高可領2個月;績效獎金則是依各事業經營績效與預算目標進行核算,由國營會評估,經濟部核定,最高可領2.4個月,兩者相加後,最高可領4.4個月,而經濟部官員表示,日前已收到來自4間公司的自評,均為80分以上,位列甲等,加上4家公司去年盈收都高於預算目標,應該都可拿到最高獎金,預估在近兩週內正式核定。

雖然4家國營事業去年成績都不錯,但有不少民眾指出,中油前年發生供氣不穩造成815大停電,導致全台592萬戶停電、台電去年也有多起為了趕工而發生的工安意外,造成3人喪命、台糖5家量販店則是年賠3億元,造成重大損失,並諷刺國營事業頻頻出包,年終卻能拿好拿滿,不愧是「名符其實的鐵飯碗」。針對此事,經濟部官員強調,即使公司整體獎金核定為4.4個月,但依各單位、個人表現不同,每個人最終領到的獎金也不同,且氣爆、漏油等事件相關人員及主管獎金也都會受到影響,而經濟部也表示將會研議今年度的評分方式,未來會更嚴格要求國營事業勞安。